11.21.2008

Wrigley留蘭香企業志工培訓營

下午舉行了愛心角落計畫的志工培訓營,很累,但是很有趣很充實!累的也許是,很少用這樣互動方式更深層認識自己;有趣的是,原來朝夕相處的同事有這麼多的小故事,原來我們還可以有這麼多不同的溝通方式啊!不過這就是培訓的目的,體驗各種溝通方式,瞭解同理心,凝聚共識,為接下來的活動做好準備!

來分享一下今天的種種體驗活動~

活動名稱:Wrigley留蘭香企業志工培訓營
日期:11月21日 13:30-18:00
程序:
1. 長官致詞- 由留蘭香總經理郭進輝先生致詞,展開今日的活動

2. 自我介紹- 藉由三個問題以文字或圖畫來向大家介紹自己:
a. 我希望今天大家如何稱呼我 b. 在大自然中什麼東西最能形容我 c. 我對今天課程的期待
3. 傾聽技巧練習- 以分組方式進行,讓學員體驗真正的傾聽,產生同理心
以2人為1小組,透過四個問題及回答時間的長短,互相學習傾聽,並相互分享敘述者及傾聽者的過程、感受、體會。請記得:傾聽的過程只能以微笑及點頭或其他肢體動作回應,不能用言語表達意見。問題如下:a. 描述國小時的校園b. 描述小時候的家c. 描述小時候喜歡做的事d. 描述小時候討厭做的事
4. 探詢技巧練習- 問問題是一門學問,透過問問題活動讓學員瞭解問問題的力量
主張:將自己的思考過程透明化 + 探詢:幫助別人的思考過程透明化
以2人為1小組,藉由以上的「主張」及「探詢」,嘗試將自己的主張表達出來抑或是以*開放式的問題協助他人探詢,以便讓自己及別人的思考過程逐漸透明化。請避免包裝性的問題,如:你是否覺得…?,你覺得哪一項…?諸如此類的選擇性問題。*開放式的問題:why、how、what、when、where?

5.「留蘭香企業志工的未來-我們如何社會善盡企業責任」
- 以深度會談(Dialogue)方式討論進行,並於發表個人意見或向他人發問時可以遵守以下幾項原則:
以「我」發言 Speak from I
有感而發 Speak when moved to speak
包容各種觀點 Inclusiveness
沉默也是參與 Silence as participation
尊重且開放 Respect & Open mind
懸掛判斷 Suspend judgments

6. Closing心得分享
由講師帶領每一位參與的人員提出今日活動最後的分享,第一位分享的人須說出一項主張及發問一個問題,之後的人則需要先發表一項主張,之後再選擇是否要回答前一位的問題,然後自己也提出一個問題。最後由講師做今日活動的總結。

感謝各位的參與,讓大家再一次重新認識彼此!

11.03.2008

心動要行動!

今天會議首先確認留蘭香企業志工名單及討論,目前已有24名同仁報名,IT的最高主管Julie也登記囉,請各位窗口繼續努力,讓公司大大小小上上下下都加入志工行列!

接下來的兩個工作重點:企業志工訓練營和參訪社福團體。我們希望透過培訓營,讓員工在課程中體驗各種溝通方式,對同理心有進一步瞭解,藉由團體遊戲、活動等有趣的方式,在活動中凝聚共識,為接下來企業志工做準備。而預定12月的一日企業志工參訪社福團體之活動目的,便是由員工參訪社福團體中,與團體成員有互動,增進志工們對該族群的瞭解,才能進一步提供符合對方需求之協助。

關於活動時間,日期時間都還在協調中:
1. 顧問會於本週三(11/5)前寄出11月的一日企業志工訓練的課程大綱,讓各部門代表與志工們確認11/20(四)或11/21(五)召開企業志工訓練。
2. 請各部門代表與志工們確認是否12/11(四)或12/12(五) 參訪社福團體。
3. 下星期一(11/10)下班以前,我們需要將以上兩個活動的挑選時間,統一交由KF彙整確認。

我想除了很棒的公益想法外,和其他行銷計畫一樣,令人引起注意的包裝和整體設計都是加分的要素。顧問介紹了一個藝術家-小紀,來幫這項活動設計愛心口香糖專屬包裝及愛心角落的佈置!小紀提出的想法是:關於未來創意發展部份,將包括以吸引非買彩券人士去購買Wrigley的口香糖為重點,先確立品牌策略,建議由企業品牌、產品品牌,以及CSR公益品牌等不同角度先行確認,再行發展包含包裝、愛心角落彩券行,以及行銷的策略等。 經過討論決議:1. 原則上應採取以發展Wrigley的公益形象為主 2. 全權委由小紀設計一式CSR公益logo以及文案 3. 擇期展現全套設計構想。

嗯,今天會議確認各方面都開始有進展,彩券行及社福團體的遴選也在進行中了!我們的NGO夥伴喜瑪拉雅基金會表示,為了將資源充份有效運用,未來建議彩券行推薦的NGO應與Wrigley要贊助的社福團體有相關性,以避免有限資源分散後效益難以展現。目前它已與幾個主要的身心障礙團體討論遴選彩券行事宜中,會在企業志工訓練營中,提供名單邀請同仁確認彩券行之遴選!

聽起來好玩吧,心動了嗎?